江南文化网,欢迎您访问本站!
您的位置: 江南文化网 > 新闻中心

沃尔顿商学院MBA项目迎来新一轮改革与开放

来源:江南文化网    发布时间:2011-09-01 15:21   

12月15日纽约电 日前,记者在宾大沃尔顿商学院采访时了解到,如此顶级的商学院,同样时刻面临着不断的追求变革的压力,在12月初的一次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,以压倒性多数的表决结果,通过了学院对MBA项目结构进行全面调整的决议,预示着沃尔顿商学院将率先开始新一轮的改革与开放历程。

沃尔顿商学院知名教授马歇尔·迈耶(Marshall Meyer)和学院公关部高级副主任皮特·温尼科夫(Peter Winicov)告诉记者说,尽管历史上沃尔顿商学院的调整始终没有中断过,但是,在过去17年来的变化只是非正式的、少量的、处在微观层次上的变化,而 此次按照刚刚通过的决议要进行的变动,却是沃尔顿商学院17年来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场变革,是正式的、体现战略新思想的变革,是经过沃尔顿商学院全体员工 民主投票而决定实施的变革,它是在结合历次调整经验与最新情况基础上进行的综合变革,可以说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改革。当然,着眼未来,这是沃尔顿教育改革 的新开始而非终结。

两位沃尔顿学院的专家向记者采访介绍说,按照改革决议,下一步尽管沃尔顿的教授还是原来的教授,但是,将实现课程结构方面的重大变革,使整个课程结构 经过重新编排逐渐变为全新的体系。主要内容包括:第一,此次改革的最大特色是增加选修课的灵活性。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各自不同的背景与经历,拥有更多样化 的选择。第二,增设在美国以外一周时间的密集型“单元课程”。在这5个整天内密集上课,但其特殊性是上课地点不在沃尔顿,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合 作伙伴高校。虽说以往沃尔顿的学生们也有过国外考察项目,但所有正规课程均在美国国内讲授,而现在则改为在国外的合伙高校讲授一个完整的“单元课程”。第 三,对所有MBA学生提供后续服务, 即所有正规MBA项目的学生毕业以后,每7年可以再回到沃尔顿接受免费的培训教育。第四,更加注重增进世界不同多元文化间的交流。沃尔顿将不再仅仅只是开 设像金融、财政、统计等这些具体课程,而且要更加强调“软性的团队技能”(soft team skills),这方面虽不是新设内容,但却将大幅度增加其比重,由现在的6节课将增加到12节课,更加注重学生们的交流能力培养,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们具 有全球商务领导技能。

沃尔顿商学院的两位教授告诉记者,除了更具有灵活性以外,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实行对外开放。沃尔顿之所以要进行如此大幅度的改革与开放,是因为形势在变,商学院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世界环境。

从总体形势来看,全球商务活动的基本形态在发生变化。17年前,世界上只有一个全球金融中心,那就是华尔街,今天的世界已经有几个全球金融中心,世界 金融中心呈现多元化,其中包括上海金融中心。全球化将带给学生们不同的文化与教育。在此背景下,沃尔顿商学院需要全球性的教室(Global Classroom),需要更加强调全球化战略,更加着眼于全球商业领袖的培养。境外“单元课程”环节的设置,就是要设法增加学员们的全球经历,培养学员 们的全球视野。作为顶级商学院,沃尔顿要在增强全球视野方面再次领先潮流,更具有开放的世界眼光。

沃尔顿公关部高级副主任皮特·温尼科夫还向记者分析到,从具体的情况来看,沃尔顿日益面临两个方面的新挑战。一是,20年前MBA项 目的学生几乎全是美国人,今天的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,40%甚至几乎一半的学员为国际学生。二是,20年前商学院教授们课堂上讲授的内容、教授们讲授及 从事研究的案例,都只是美国公司的案例,今天的情况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,这些案例多是对美国以外国际性公司的分析,例如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是中国。

他最后告诉记者,沃尔顿的一系列改革与开放,对美国学生很有吸引力。事实上,在这些新举措推出之前,学院对在校生和已毕业的学生进行了多年的调查,同 时也对美国各种公司对人才需求进行了多次调查,当然,离不开对学院教授们的调查。如此大幅度的改革与开放,是在综合多方面意见之后作出的选择,因而受到多 方积极的反应。